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管理员

父子成立“维基真相”小组 为中国词条正言



“维基真相”小组这对父子中的儿子近期把他们编辑前后打印出的维基词条摆成了“64”图案,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去了解六四事件。(受访人Ben提供)



https://static.wixstatic.com/mp3/86aa4b_19d71e5ee18747aca96fbf0136cc3caa.mp3

位于美国的中国民主党近期成立“维基真相小组”,夜以继日地编辑有关中国的维基百科英文词条。目前这个小组的两名成员是一对父子。这位父亲对本台表示,他们希望借此帮助更多人了解中共历史和中国社会的真实面目。

对于维基百科,全球网民可能都不陌生。截至上个月,这个线上百科全书已经拥有三百多种语言的条目。不过,这个讲述了许多中国政府不愿看到的事实的信息平台,在中国网络自由每况愈下的年代,也最终难逃“被和谐”的命运。

负责运营维基百科的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证实,从去年四月起,所有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全部被屏蔽。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中国网民千方百计地“翻墙”,试图了解墙外的世界。

父子俩肩负编辑重担

中国民主党近期成立的“维基真相”小组,就是为了让那些得以“翻墙看世界”的中国网民和外国人,了解到更真实的有关中共和中国政府的信息。这个小组现有的两名成员是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父子。为了确保他们能够继续开展这项工作,这位父亲要求记者不予公布他们的中文名,只使用他们的英文名。这位七零后父亲叫本(Ben),九零后儿子叫本杰明(Benjamin)。

本台记者周三联系到了现居美国的本。他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已经编辑了维基百科的约一百五十个英文词条。因为他曾在德国留学,这个小组还刚刚开始了德文词条的编辑工作。

本表示,他们期待这个项目能为那些希望了解中共和中国的网民提供更客观的信息。(为了保护他的安全,我请同事代读了他的声音)

“(我们意识到,)一个社会总会出现问题。一个民主社会会面对这些问题,会以追求正义为目标处理问题。而一个独裁的、不公正的社会则会掩盖问题,追求正义更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如果我们(编辑过)的词条能对别人理解中国社会和中共的本质起到点作用的话,那当然更好了。”

本介绍说,“维基真相”小组来源于他的儿子本杰明在今年六四事件纪念日前后搜索关于这起事件的信息。这位正在美国读研的九零后发现,网上充斥着不少偏颇的信息。考虑到很多人都把维基百科作为他们了解一个事物的第一站,他说服他的父亲从维基入手,充实关于中共和中国的词条。

本表示,这个小组之所以选择编辑英文词条,是因为他们发现与之相关的中文词条时常有人在维护和更新,但英文版本相对比较落后。



维基真相”小组已经完成编辑的部分维基词条的一张清单截图。(受访人Ben提供)


相关词条包罗各大议题

他向记者提供的几张他们已经完成编辑的词条清单的截图显示,这些词条网罗各个方面,政治敏感程度也不尽相同。从“南海”到“中印关系”、从“中国人权”到“中国宗教自由”、从“新疆再教育营”到“雨伞运动”,“维基真相”小组编辑的词条涉及中国外交、人权、政策、企业等领域。

本透露,他们两人编辑的词条最后都会由他把关。因为他是文科出身,而他的儿子是理科出身,他对如何确保编辑过的词条能够符合维基标准更加熟悉。

“比如说,‘四人帮’、‘延安整风’等词条是我更关注、并编辑了的,而关于中国嘻哈乐队的词条是我儿子更关注的。整体来说,我做得比他多的可能就是(词条的)规范化,而词条的输出也是由我最后把关的。”

他举例说,“雷洋之死”(death of Lei Yang)就是他们编辑的维基英文词条之一。2016年,这位不到30岁的中国人大硕士毕业生被北京警方怀疑“涉嫌嫖娼”,在押解途中身亡。他说,维基的原词条只提到“中国检察机关对涉案警察进行了调查”,却没有提供更多的信息。他们父子俩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雷洋事件的调查结果与他的死同样令人震惊。

本在写给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说:“在已经查清涉案警察失职、殴打令雷洋窒息死亡、警察不救助、干扰调查这几个事实后,检察机关‘综合考虑’得出的结论,居然是‘轻微’,对涉案警察‘不起诉’。这一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共典型的对人民人权的藐视,体现了执法者的傲慢和无耻。”于是,这个小组把这些后续调查结果补充到了原有词条中。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对本台表示,“维基真相”小组为信息世界开辟了辩论空间,这对塑造年轻人对中国的初步认识大有裨益。

“他们组成‘维基真相’小组至少有一个意义,那就是在公共空间中打开一些可以争论的话题。如果他们能在维基百科平台上开辟一个与中共洗脑宣传作战的战场,会对当今中国的年轻人产生很大的影响。”

本提到,他的儿子本杰明最近把他们编辑的这些词条一一打印出来,摆成了“64”的数字图案,希望借此呼吁他的同龄人去了解六四。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