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

1998年宣布成立的中国民主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主运动历史上第一个以公开方式宣布成立的政治反对党。


        中国民主党的性质为宪政民主政党,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推动中国的政治制度变革,使中国大陆成为进步的宪政民主国家,这是本党现阶段的主要目标。

 

        中国民主党追随辛亥革命诸先贤开创的亚洲第一共和,尊重一九四六年制宪国大确立的第二共和,励志建设自由均富、人权平等、宪政民主的中国第三共和。

 

        中国民主党的首要目标是:谋求通过制宪会议,推动全民直接选举,争取在各级议政和立法机构中拥有合法的独立席位,在中国结束一党专政,以和平的方式实现中国的民主转型。

 

        中国民主党要求落实中国宪法中规定给予人民的所有民主权利,要求保障民生,反对专制和腐败。支持国内的民权活动,包括支持他们在面临暴力镇压时采取的各种合情合理的抗暴行动。

 

        中国民主党联合国内外一切民主力量,包括民间争取民权的力量和中共体制内民主派和改革派,孤立和打击权贵保守势力,协力打开中国民主化之门。

 

        中国民主党海外党组织的工作和发展的原则是:公开发展、吸纳精英、自强广交、支持国内、举旗促变。

       

        中国民主党1998年6月25日由王有才、王东海、林辉在浙江省民政厅公开申请注册。中国大陆28个省市民运人士先后在北京、浙江、上海、山东、湖北、辽宁、四川等地相继成立了中国民主党的组织。

       

1999年2月面对徐文立、秦永敏、王有才已被捕判刑的严峻形势,湖北陈忠和到北京与查建国、高洪明等人商议,成立了由中国民主党北京党部、湖北党部、辽宁党部、天津党部、陕西党部、河北党部、河南党部、山东党部、安徽党部、山西党部、内蒙古党部、北美党部联合成立的中国民主党的笫一个联合机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

       

中国民主党1998年组党以后,大陆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和海外中国民主党后援组织是一体,1999年开始和大陆的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委会融合为一体。

 
        2000年1月1日  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发布了《中国民主党迎接二十一世纪宣言》的纲领性文献。

       

        2004年12月3日,在美国罗得岛州成立《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

       

2007年6月4日,《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党部》改名为《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

       

2009年12月1日,《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经国内外协商同意后,统一更名为《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英文直称为《China Democracy Party》。

       

        2011年6月6日,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 海外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通过了《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中国民主党党章海外现阶段暂行条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