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管理员

熱烈慶祝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雙十國慶

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民主陣線東南亞支部、國際漢藏協會東南亞分會,我們在東南亞聯合舉辦了慶祝祖國生日的活動:熱烈慶祝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雙十國慶!


辛亥革命發生於公元1911年(農曆辛亥年,清宣統三年)的中國,旨在推翻清朝專制帝制、建立共和製的全國性革命。自1911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十九)夜武昌起義爆發開始,至1912年清宣統帝退位為止。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清朝統治,結束始自公元前221年秦朝時期共2132年的帝制, 開啟民主共和新紀元,傳播了民主共和觀念,不僅結束此前立憲派實行君主立憲的努力,而且對此後中國憲政與法治發展、中央與地方政治關係、國內各民族間關係等有重要的影響。



清·宣統三年十二月廿五(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頒布《宣統帝退位詔書》,溥儀身為宣統帝正式退位,清朝滅亡,宣統年號在全中國范圍內被廢除。同日隆裕太后接受《清室優待條件》,溥儀身為宣統帝退位後仍保留“大清皇帝”尊號,清朝皇室仍居北京紫禁城,北京紫禁城內仍保留宣統年號,這一切均直至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廢除《清室優待條件》,將清朝皇室驅逐出北京紫禁城為止。



中國民主陣線東南亞支部楊過說:“中華民國國慶日,亦稱雙十節、雙十國慶、雙十慶典、武昌起義紀念日、辛亥革命紀念日等。 1911年10月10日發動武昌起義,武昌起義是辛亥革命的開端,起事後兩個月內中國各地革命行動陸續成功,最終成功推翻清朝,並於1912年元旦建立了中華民國,成為東亞第一個獲普遍承認的共和國。該日亦為中華民國的國定紀念日之一。”



“自從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至台灣以來,每年皆舉行慶典,在台北總統府前廣場會舉辦升旗典禮以及國慶慶祝大會(全稱“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國慶大會”),並有各式遊行及表演隊伍,在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任內更是每年舉行國慶閱兵;晚間則有中華民國國慶煙火施放表演。


許多人基於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反對中國共產黨,也會在這一天舉行慶祝活動。當中美國芝加哥以及舊金山等地的唐人街會舉行慶祝遊行,紅色的雙十圖案是常見的裝飾。”



“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之前,很多香港市民及親台團體會舉辦慶祝雙十節的活動。在中華民國支持者聚居的地區,例如調景嶺、荃灣、長沙灣、錦田、屯門等,街道上往往可見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場面相當壯觀。每逢雙十節,在九龍石硤尾的公共屋邨一帶都會安裝上宏偉的慶祝雙十節裝飾,如在大廈外牆懸掛巨型蔣介石和孫中山畫像、“雙十”標誌和中華民國國旗旗海。在1979年雙十節盛大壯觀的場景更吸引了台灣媒體前赴香港報導盛況,從畫面中可見石硤尾街頭佈置了一個巨型孫中山肖像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旗海,也在1996年出現過樓高6層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掛在大樓之間。”



“主權移交中共政權後,香港特區政府雖然未明文禁止相關活動,但街上掛出的相關橫額、旗幟等曾被警方以“佔用政府空間”為由拆除。香港市民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過程:2019年,香港爆發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在該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部分香港反中共團體和民眾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到了“雙十節”當天,香港民眾自發性在街頭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同時也發起“青天白日滿地紅遍香港、中華民國國旗插遍香港”、“愛國愛港、愛中華民國,雙十國慶、18區遍地開花”活動。”



“時間進入到2020年10月一日中華民國生日,喜慶的日子變得黑雲壓城。由於中共強行頒布了香港國安法:懸掛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會被法辦,輕則打入大牢,重則押送北京審判。故此很多港人不得不取消紀念“雙十”活動,中共如此惡法持續釋放台港關係緊張信號。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今年香港親臺僑團舉行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活動明顯受約束,儘管有個別人士甘願冒被以違犯港版國安法被捕入獄的風險還要繼續慶祝,這也凸顯主權的雙十國慶活動,自今年起將成為香港歷史的一個段落。”



“親臺港人慶祝雙十國慶由來已久,在港英政府年代,臨近雙十國慶,大街小巷都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進入90年代,隨著香港主權轉移後,部分僑團依舊舉行升旗典禮,但港府已開始介入,對相關活動有一定的約束。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相關活動面對前所未有的嚴控期。迄今,至少有3場慶祝活動被迫取消,雖仍有個別人士進行慶祝,但礙於「國安法」,未來可能走到盡頭,成為歷史一個段落。”




山東維權人士楊源林說:“今天是中華民國109週年國慶日!普天同慶的日子。同時祝賀中華民國國運昌盛、人民安康!祝所有中華兒女共享民主、自由、法制,四海同心,把中華民國推向全世界!”



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王帥說:“今天雙十節,中華民國臺灣國慶/普天同慶的喜日!我們民主黨東南亞分部人士、國際漢藏協會東南亞分會人士和法輪功學員,我們一起來到駐泰國中華民國大使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我們帶上國旗熱烈慶祝中華民國109年雙十國慶!世界各國都知道中共病毒對全世界的傷害,我們堅決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是海峽兩岸及全球中華民族唯一的合法性代表政府。中共對民主人士的打壓;對全能神教會的迫害;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對西藏和新疆人民的迫害;對香港港青的迫害;中共病毒對全人民的慘害;這些反人類的罪行,必須得到相應的懲罰!多行不義必自斃,中共必滅亡!”



國際漢藏協會東南亞分會主席說:“專家學者研究表明,抗日戰爭期間,藏族同胞或積極參軍,或捐款捐物,或祈禱誦經,以不同方式參與抗戰,湧現出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為奪取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貢獻,在中國近代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積極參軍抗戰,抗日戰爭期間,除了以財力、物力支援抗戰外,一些藏族民眾積極參軍參戰,直接投身於反侵略鬥爭的最前線。 1938年,西藏哲蚌寺僧眾顧及“國家軍事,急需要兵力甚殷”,提出應於康藏各地早日施行政令,徵集兵員,在國家民族需要之時,願拿起槍桿。 1943年,甘肅臨潭縣冶力關的藏族人民聯合當地回、漢、東鄉等族人民,組成抗日救國義勇軍。 《蒙藏月報》記載,1944年,甘肅拉卜楞藏區熱血青年為了救國救民,打擊日本帝國主義,志願報名參軍。僅該年12月6日,報名從軍者就達50餘人。11日,又有60名蒙藏青年報名參軍。”



“《康導月刊》等刊物記載,西康藏族青年積極參軍參戰,鬥志十分高漲,在中國遠征軍中,就有不少藏族青年。五台山藏傳佛教僧人還直接組織了“僧人連”,投身到打擊日寇的戰鬥中。 1931年,正在南京的康藏人士發起成立了“康藏旅京同鄉抗日救國會”。十三世達賴喇嘛駐京總代表貢覺仲尼、九世班禪駐京辦事處處長羅桑堅贊和正在內地的藏傳佛教活佛,以及就讀南京的藏族學生代表等40餘人參加了會議,並發出《告全國同胞書》,呼籲全國同胞緊急行動起來,挽救國家民族危亡。《告全國同胞書》中說:“同人等籍隸康藏,萬里來京,大義所在,不敢後死。爰成立抗日救國會,以與我全國同胞同立一條戰線,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此外,藏族人士還先後發起組織了“康藏民眾抗敵赴難宣傳團”和“西康民眾慰勞前線將士代表團”等,赴重慶和各大戰區慰問前線抗日將士。”


“捐款捐物,支援抗戰。喜饒尼瑪指出,包括九世班禪在內,西藏和其他藏區的僧俗群眾開展了空前的捐款支前運動。 1944年10月,西藏僧俗群眾就捐贈國幣500萬元。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甘肅拉卜楞藏區人民捐獻的錢財,可購買30架飛機,獲得國民政府頒發的“輸財衛國”匾額。藏傳佛教高僧為抗日救國奔走呼號,聲討賣國賊。如十三世達賴喇嘛得知日寇侵犯上海後,命令各大寺廟喇嘛為抗戰勝利祈禱,詛咒侵略者。作為國民政府西陲宣化使,九世班禪到訪上海、北平、察哈爾、內蒙和青海等地,向各族群眾宣傳抗日救國。”


“九世班禪臨終前還發表《告西陲民眾書》,希望廣大同胞團結一心,完成抗日救國大業。西藏攝政熱振活佛、西康諾那呼圖克圖、貢噶呼圖克圖等著名高僧也紛紛為抗日奔走呼號。1938年12月,汪精衛等人公開叛國,拉薩市全體民眾急電國民政府,甘肅拉卜楞寺五世嘉木樣呼圖克圖率領拉卜楞地區108寺藏族僧人暨全體民眾,通電聲討汪精衛助紂為虐、認賊作父的賣國行為。”



“《康藏民眾代表慰問前線將士書》中說:“中國是包括固有之二十八省、蒙古、西藏而成之整個國土,中華民族是由我漢、滿、蒙、回、藏及其他各民族而成的整個大國族。日本帝國主義肆意武力侵略,其目的實欲亡我整個國家,奴我整個民族,凡我任何一部分土地,任何一部分人民,均無苟全僥存之理。”共產黨出賣了中華民國,勾結蘇聯和日本分裂我們的祖國----偉大的中華民國!共產黨現在迫害中華大陸宗教信仰空前絕後,終將被三民主義的中華民國所取代,希望祖國早日回歸,我們苦難的14億同胞在默默為中華民國祈禱早日 勝利凱旋歸來!”


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 王帥




27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