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管理员

我为什么支持香港独立

作者:李澤坤

首先,提出香港独立,是本次香港反送中运动最激进的主张。正是因为这个主张最激进,所以才会让其他比较温和的主张更容易获得大众的认同。但是,今天我们看到,连那些很温和理性的主张,连200多万人上街呐喊,共产党都可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由此也揭露了共产党的独裁专制的本质。好在香港市民也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并没有和激进的主张“割席”,而是容忍不同的主张。这点值得我们海外大陆的民运人士学习。

第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想终结共产党在中国的专制统治,条件成熟的地方先行独立,是瓦解大一统专制统治的有效手段。苏联在解体前,波罗的海三国首先提出独立的主张。这正是最早的推翻苏共统治的多米诺骨牌的最早的一张牌。同样,香港提出独立,台湾也最终选择独立,最终会导致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崩溃。

第三,国家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很显然,共产党的专制独裁,是无法给中国人民主和自由的。香港人已经享受到150多年的自由、民主和司法独立。共产党已经赤裸裸地迫害了一国两制,要把香港变成共产党控制的直辖市。一旦如此,香港人也会和大陆一样,失去自由和民主。支持香港独立,就是支持香港人继续保护自己的自由民主和司法独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为了国家的主权,去剥夺香港人已经具有的民主自由,而变成共产党统治的臣民。香港人为了保持原有的自由民主,也唯有香港独立这个出路。

第四,到1997年为止,香港已经脱离中国大陆150多年,香港人已经在漫长的历史中相对独立于中国,形成自己的地区特色和文化。有人甚至主张,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香港民族。从殖民地统治下独立建国,历史上也并不鲜见。1997年之后,香港人并没有融入中国,反而因为价值观的不同,香港人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深。从雨伞运动,到反送中抗议,香港人越来越显明自己是与大陆人不同的一个新的民族。“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出现在香港人的口中。

第五,香港台湾如果先行独立,可以证明华人社会照样可以施行民主政治,那种认为华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那种认为东亚有独特的传统,不需要民主的普世价值等等为独裁统治辩护的理论,也会不攻自破。香港台湾先民主了,也会给大陆华人树立一个样板。即使今后共产党退出了历史舞台,各个独立的地方基于共同的文化传统和语言文字、基于互补的经济需求而走到一起,也可以在联邦制的制度下尊重地区差异和地方自治,重新组建成为一个新的强大的国家。那个时候我也一定会支持国家的统一的。

871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