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管理员

王丹:驳习近平关于国家制度的讲话

已更新:2020年7月23日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的一篇所谓的“重要文章”,题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这篇文章呼应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重点在于强调共产党建立的国家制度的正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不断制造舆论,反复重申制度自信,不过其论述中的荒谬之处,在习近平的这篇文章中展露无遗,是我们不能不予以驳斥的。


习近平在文章中用了很长的篇幅进行自我肯定,说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充分表现了中共一贯的的“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传统。其实,一个制度的好坏,自有外界的评判和历史的裁决,越是不断地自我表扬的制度,越体现出其内心真正的不自信。一个好的制度,恰恰是不断反省和检讨的制度,而在习近平的文章中,我们看不到任何这样的检讨和反省,这正好证明了这个制度并非一个好的制度。而所谓“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进一步揭示了习近平和中共的狂妄自大,以及指引全世界发展方向的野心。


这篇文章提出的核心论点是: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这也是最值得提出讨论和批评的,因为所谓“三个是否”,其实没有一个站得住脚。首先,是否符合国情,本身就是一个无法成立的议题。什么是“中国的国情”?这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人口众多?人口众多的国家很多,不止中国一个。历史悠久?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历史也很悠久,这怎么可能仅仅是中国的国情?中国之特殊到底在哪里?其实中共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所以这是一个假议题。


其次,是否有效管用,这个标准也无法成立。第一,是否有效管用,是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判断的,不能因为今天中共的统治稳固,就证明这个制度有效管用。纳粹法西斯的制度也曾经横扫世界,所向无敌,看起来有效管用,但最后结果如何?中共建政仅仅70年,其中就发生过不少惨绝人寰的悲剧,例如大饥荒,例如“文革”,例如“六四”;而中共的未来,更是未知数。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共的制度是否有效管用,是非常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最后,也是最荒谬的一个论点,就是制度的好坏,要看是否得到人民的拥护。这个标准表面看起来很尊重人民的意志,但我们都知道,恰恰是在中共的制度下,人民的意志根本无从表达。众所周知,人民意志得以表达的基本方式有两个,一个是选举,一个是言论自由,这两个在中国是完全不存在的。这样的现实中,是否得到人民的拥护,要如何证实?你可以说,中国没有出现人民的大规模反抗,这个是事实;但是不反抗,并不代表就是拥护,拥护的证据到底在哪里?这恐怕是习近平和中共根本拿不出来的。


习近平的这篇文章,不断地以假大空的言论自我吹嘘,但是不管是从历史经验上,还是逻辑上,都完全无法自圆其说。这样的漫无边际,无限拔高的自我吹嘘,其实,不正是制度不自信的表现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